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 企业简介 政策法规 实用工具 企业顾问 最新公告 公司动态 联系我们
 
人事档案服务业务
  说到企业年金,很多人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虽然之前我们也有讲到过,但是还是对这些定义感觉到很模糊。今天北京代理社会保险就来详细的讲一下企业年金及类型。
  根据待遇计发办法来划分,企业年金可分为缴费确定和待遇确定两种类型。
  1、缴费确定型企业年金。通过建立个人账户的方式,由企业和职工定期按一定比例缴纳保险费(其中职工个人少缴或不缴费),职工退休时的企业年金水平取决于资金积累规模及其投资收益。北京社保代理讲解其基本特征是:(1)简便易行,透明度较高;(2)缴费水平可以根据企业经济状况作适当调整;(3)企业与职工缴纳的保险费免予征税,其投资收入予以减免税优惠;(4)职工个人承担有关投资风险,企业原则上不负担超过定期缴费以外的保险金给付义务。
  2、待遇确定型企业年金。基本特征是:(1)通过确定一定的收入替代率,保障职工获得稳定的企业年金;(2)基金的积累规模和水平随工资增长幅度进行调整;(3)企业承担因无法预测的社会经济变化引起的企业年金收入波动风险。
  根据法律规范的程度来划分,企业年金可分为自愿性和强制性两类。
  1、自愿性企业年金。北京代理社会保险解释说以美国、日本为代表,国家通过立法,制定基本规则和基本政策,企业自愿参加;企业一旦决定实行补充保险,必须按照既定的规则运作;具体实施方案、待遇水平、基金模式由企业制定或选择;雇员可以缴费,也可以不缴费。
  2、强制性企业年金。以澳大利亚、法国为代表,国家立法,强制实施,所有雇主都必须为其雇员投保;待遇水平、基金模式、筹资方法等完全由国家规定。
  企业年金也可以说是保险的一种形式。虽然我们感觉到陌生,但是对于我们的工作还是息息想关的。
  本文由北京社保代理组编辑完成
  更多内容请浏览:http://www.rfhthr.com/bxdl/news_588.shtml
站内搜索
 
版权所有 北京睿丰辉腾人力资源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京ICP备: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