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 企业简介 政策法规 实用工具 企业顾问 最新公告 公司动态 联系我们
 
人事档案服务业务
  对于许多的单位来说帮助员工缴纳保险之后可能后续的工作进行的会慢很多,尤其是医疗保险这一项,很多单位会选择一年清一次,但有的单位是月清。那么这个医疗保险究竟该怎么来申报呐?北京代理社会保险就以天津为例和大家一起来办理一次。
  天津申报医疗缴费包括核定缴费基数、缴费标准、办理申报缴费等。其中,缴费标准有基本医疗保险费、门(急)诊大额医疗补助费、大额医疗费救助金,基本医疗保险费根据个人的工资进行缴费,职工和退休人员按照规定的标准缴纳大额医疗费救助金。
  一.核定缴费基数
  1.参保单位在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后(已参保的单位每年1月份)应进行缴费基数核定,填报《天津市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名册》和《天津市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核定表》;同时应提供《劳动工资统计年报超级汇总基层表》、《工资总额使用手册》、《工资联审卡》或《劳动工资统计联审核实表》。
  2.用人单位的职工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为基数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北京社保代理解释说应当是职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低于上年度天津市职工月平均工资60%的,按照上年度天津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为基数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职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高于上年度天津市职工月平均工资300%的部分,不作为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基数。职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无法确定的,以上年度天津市职工月平均工资为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基数。
  3.用人单位以职工个人缴费基数之和作为单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基数。
  4.职工“工资”,是指按国家统计局规定列入工资总额统计范围内支付给职工的全部劳动报酬,北京代理社会保险解释说都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基础工资、工龄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和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
  二.缴费标准
  (一)基本医疗保险费
  1.单位职工按照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的2%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用人单位按照职工个人缴费基数之和的9%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2.经天津市财政、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认定的困难企业(以下简称“困难企业”)职工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困难企业按照上年度职工个人月平均工资之和的6.3%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3.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前已退休的人员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后参加工作,累计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年限男满25年,女满20年的,按照国家规定办理了退休手续的人员,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不足缴费年限的,不补缴医疗保险费,不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北京社保代理认为基本医疗保险实施以前参加工作实施以后退休的人员,退休时累计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年限男满25年、女满20年的,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不足上述年限的,按照用人单位和个人的缴费比例,按退休时的缴费工资基数一次性缴足基本医疗保险费和用人单位应缴纳的门(急)诊大额医疗费补助资金。
  医疗保险是每个人都应该要缴纳的,这样自己生病的时候可以省不少的钱,而且还可以减轻家里人及子女的负担。何乐而不为呐。
  本文由北京代理社会保险组编辑完成
  更多内容请浏览:http://www.rfhthr.com/gonggao/news_545.shtml
站内搜索
 
版权所有 北京睿丰辉腾人力资源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京ICP备: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