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 企业简介 政策法规 实用工具 企业顾问 最新公告 公司动态 联系我们
 
网站公告
    社保是我们工作生活中永远离不开的话题,社保率又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个数字,北京代理社会保险了解到,我国职工的社保费率在国际上已属于高水平。人社部曾表示,在列入统计数据的173个国家和地区中,我国社会保险缴费率居第13位,高于160个国家和地区,尤其是养老保险缴费率偏高。
日前有媒体报道,中国社保支出占个人工资的四成多,北京一名平均工资水平的职工30年里企业和个人缴费近百万元。在这笔高达百万的支出中,理论上企业负担的部分超过总额的七成。有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企业感觉社保负担重。特别是对于小微企业。有时会感觉力不从心。
我国社保由单位和员工个人共同缴纳,五项社保的具体缴费比例各地有所区别,但大致分别为养老保险:单位和个人分别缴纳个人工资的20%和8%;医疗保险:单位和个人分别缴纳约10%和2%;失业保险:单位和个人分别缴纳约2%和1%;生育保险:单位缴纳约0.8%,个人不缴费;工伤保险:单位缴纳约2%,个人不缴费。
    五项缴费相加约为个人工资的46%,其中,单位缴费占职工工资比例约为35%,个人约为11%。这意味着100万元的社保支出中,应该有76%是由企业负担。
    调查称过半企业感觉负担重 专家建议降低费率为企业减负。在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看来,社保费率高带来两个后果:税费过高会削弱企业竞争力;职工缴费比例过高,会降低和推迟消费,不利于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当降低个人缴费率时,员工有更多收入用于消费,利于中国经济向内需拉动转型。”白重恩建议,降低社保的缴费率,加大财政投入和国有企业资产划拨、分红上缴对社保基金的支持。
    北京代理社会保险相信国家相关部门在考虑中小企业承受能力、人口老龄化等多因素基础上,定能制订出合理合情的解决方案。让社保大计大步向前。
站内搜索
 
版权所有 北京睿丰辉腾人力资源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京ICP备: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