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 企业简介 政策法规 实用工具 企业顾问 最新公告 公司动态 联系我们
 
网站公告

    马上就要进入小学生的招生阶段了,这对于非京籍父母来讲是最着急紧张时刻,去年小学入学强调了五证,2015年是否又有新的变化呢?北京代理社会保险的工作人员了解到,今年对于孩子入学更加强调了父母的社保资格。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虽然北京市教委要求各区均应在官网上公布信息,但截至目前,只有东城、石景山、门头沟三区公开公布了2015年非京籍儿童入学审核办法。此外,财新记者从家长处收集到未经公示的大兴区亦庄地区、西红门镇等地的非京籍招生办法。
  总体而言,各区门槛相较2014年并未放松,而是仍略有提升。北京代理社会保险发现大兴区亦庄则延续了去年的风格,在北京市范围内门槛最高,对社保、连续居住时间等均提出较高要求。此外,西红门镇在“五证”审核之前又额外设置了严苛的审核条件,审核通过之后才能进入“五证”的办理流程,这是过去在任何区县都未曾发生过的事情。
  过去,“五证”的需求比较虚化,自2014年起,“五证”政策越来越落地。2015年,“五证”仍是非京籍儿童入学的最基本要求。“五证”是指适龄儿童少年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本人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在京暂住证、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等相关材料。
  在报名过程中,家长须持各区不同细则之下的“五证”到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审核,审核后参加入学信息采集,之后到居住地所在区县教委确定的学校联系就读。
  长期跟踪非京籍升学政策的北京新公民计划项目官员魏佳羽分析,对于非京籍家长而言,2015年的主要难点体现在对于家长社保缴纳时间以及暂住证办证时限的要求。而对于社保的强调,又与从去年开始的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密不可分。
  北京代理社会保险强调:缴纳社保年限成为普遍要求
  社保一直是决定随迁子女就学资格的一个重要指标。2014年,通州区非京籍入学审核材料中明确提到,“申请人受雇于用人单位的,应提供在我区就业的劳动合同原件及复印件、社会保险缴纳证明(2013年1月至2014年3月交足12个月)原件及复印件”。如果申请人未能交够规定时间段内的社保,不管之前交过多长时间的社保,其子女都无法顺利入学。
  在社保缴纳年限方面,2014年只有昌平区、西城区、通州区和大兴亦庄对此有要求。
  而在今年,东城区非京籍学生幼升小除“五证”齐全,还首次要求,父母一方须提供在东城区区内缴纳社保证明,并对社保缴纳年限进行明确规定,社保缴纳的起始日应在2015年4月3日前。
  此外,在“在京务工就业证明”的审核中,三区都要求父母双方均在京工作,且父母一方在本区就业。
  石景山区和门头沟区则要求父母社保缴费起始时间不晚于2015年3月20日。魏佳羽预测,其他各区亦会对社保年限做出要求。“未来如果实行居住证制度的话,更会严格和缴纳社保挂钩。”
  2015年2月,《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下称《意见》)出台,被视为居住证制度全面推行的又一进展。《意见》明确指出,“扎实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取消暂住证制度,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建立健全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
  目前北京尚未出台居住证改革方案。根据中央关于居住证的改革文件,办理居住证前提是只需具备“合法稳定住所”、“合法稳定就业”,但地方对“合法稳定住所和就业”等概念具有解释权。
  据北京代理社会保险了解,相当一部分离京就读的孩子父母仍在北京就业,孩子返乡成为留守儿童。孩子在一天天的长大,而入学是孩子的必经之路,又是人生中的重中之重,北京代理社会保险的工作人员祝愿所有的适龄儿童顺利入学!

站内搜索
 
版权所有 北京睿丰辉腾人力资源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京ICP备: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