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 企业简介 政策法规 实用工具 企业顾问 最新公告 公司动态 联系我们
 
社会保险代理代办业务
     社保作为企业员工福利待遇的重要部分,是工薪族比较关注和关心的,大家都知道,所谓社会保险具体指的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五种保险,以及“一金”住房公积金。但企业所承载的缴纳比例并不是每个员工都熟实的。北京代理社会保险与您一起了解“五险一金”的缴存比例。
我国各地缴纳“五险一金”的比例,虽不完全一致,但绝大部分省市的缴纳比例都在工资总额的40%以上。相关数据显示,在与125个国家的社保费率对比分析后,只有11个国家的社保费率超过40%,而且主要是发达的福利国家。
    北京五险一金缴存合计费率达66.3%
    “五险一金”占工资总额的40%至50%,这一比例意味着什么?北京代理社会保险举例:如果你是工薪族,如果你工作在北京,如果你每月到手的工资(含税)6000元,那么你的雇主,要掏出10000元甚至12000元的真金白银。
    作为雇员的法定社会福利,五险一金超过工资四成的比例是如何计算出来的?据北京代理社会保险了解,社保缴费系数的确定不同地区不同人群有所不同。北京市的相关规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三种险需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保费,比例分别是养老保险:企业20%,个人8%;医疗保险:单位10%,个人2%+3元;失业保险:单位1%,个人0.2%;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则完全由企业承担,个人无需缴纳,两种险的比例分别是0.3%,0.8%。至于住房公积金,2014年北京市缴存比例为企业个人均负担12%。
由此可知,上述五险一金企业缴存部分占比达到44.1%,个人为22.2%,合计费率为66.3%。
如此之高的社保缴存比例,是否所有的企业都能接受并践行?结果显示,并非所有在京企业都如出一辙地按照44.1%的比例缴存五险一金,不同的企业在缴费基数上大有不同。对于不少小微企业,无论是企业还是雇员,现实都很骨感,五险一金上还是不上,都是个问题。
    北京代理社会保险了解到2014年年末,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回答委员询问时表示,现在的养老保险缴费水平确实偏高,“五险一金”已占到工资总额的40%至50%。马凯表示,养老保险体系的顶层设计问题是政府2015年社会保障工作的一个重头戏。本届政府一成立即做了部署,开展了养老保险顶层设计的研究工作。经过一年半的努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牵头的部际联席小组已形成了顶层设计研究的总体报告和16个专项报告。而针对养老保险全国统筹问题,马凯说,现在各地情况千差万别,制约因素很多,有的地方入不敷出,中央补助以后才能保证支付。针对这一问题需要解决的是,“怎样才能既能发挥养老保险的共济性功能,又能调动各地的积极性,平衡点怎么找”。
    我们相信,在研究出台后的相关政策定能够解决现在社保存在的问题,能为中小企业找到更好的平衡点。让社保发挥更好的价值。
站内搜索
 
版权所有 北京睿丰辉腾人力资源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京ICP备:000000号